English

女人四十谁来护花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外国老太太“不老”之谜

在中国,许多女性50岁前身体状况挺好,50岁以后健康质量却大大下降,身体开始发胖,血压也高了,也骨质疏松了,很快就变成老太太了。为什么?更年期综合征。

外国女人呢?一般都没什么事,50岁、60岁、70岁、80岁,看起来线条都一样。很多

80岁的老太太出门就开车,开完车就进游泳池,不但游泳,还能跳水。就连我们的“邻居”日本,女性几乎没有更年期症状。

为什么不同呢?因为我们缺乏这方面的健康知识,没有及时补充生理性雌激素,而在国外用得很多。其实,只要我们从年轻时就多吃豆类食品,补充蛋白质,同样能达到补充天然植物雌性激素、抑制更年期综合征的目的。

别做餐桌“清洁员”

在中国,大多数当妻子、做母亲的都是将好吃的、有营养的留给丈夫和孩子,自己只是将丈夫、孩子吃剩下的填进肚子。可你们却没有想到,这么长久下去,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特别是对心脏的危害。

你们不断地将餐桌上吃不完的菜汁剩饭倒进自己的胃里,“宁愿撑着人,也别占着盆”,久而久之,你的胆固醇、血脂就会越来越高,血管残余物会越积越厚,血管会越变越窄,有一天堵住了,心脏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心脏病也就发作了。

女人得了心脏病,要比男人严重。这是因为女人得心脏病时年龄都比较大,平均比男人要晚10年。55岁以后更是心脏病高发期。55岁,身体的各项功能衰弱,血管比较脆弱且容易受损、恶化,修复功能也都比较差,不易康复。雪上加霜的是,女人心脏病突发性和再发性的概率比男人高。到心脏病发作时再后悔年轻时没有珍惜自己的身体,恐怕就太晚了。

干家务干出了职业病

很多女同志都有这样的感受,平时自己既要在单位应付各种工作,回家后还要做各种家务活,闲下来的时候不是背痛就是肩痛,这其实是干家务活干出了“职业病”。

比方说,你在家切菜、做饭、洗衣服、拖地,样样都要低着头干,可你知道长时间用一个姿势,肌肉长期紧绷,很容易造成颈部和肩部的疼痛。有些女同志经常说手腕疼、关节疼,这也是平时刷洗东西或炒菜做饭时手腕过度用力的结果。还有如果家里用的煤气灶、水池的高度与你的身高不合适,干起活来也会感觉不舒服,这也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的慢性扭伤。

其实干家务也像人们做运动,需要适量、有度,超出体力允许的范围就要影响身体健康。女同志干家务不要“大权独揽”,“放权”让丈夫、孩子也动起来,“有事大家做,有饭大家吃”,不是更好?

在家中女人最需要疼爱

女人的心理很敏感,家中任何细微的变化都逃不过她们的眼睛,她们最大的心愿是亲人真心的疼爱、关怀,疼爱和关怀会使她们更无私地奉献。

不论是疼爱还是关怀,都有一种奇特的效应――“马太效应”,即“越好越好,越坏越坏”,成倍地变化。当一个人主动地关怀对方时,都会收到加倍的奖赏。所以,家庭应该给予女性,尤其是给予更年期女性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子女应多体谅母亲,丈夫也应多呵护妻子。多一分关心,便多一分支持,就会使感情比较脆弱、心思比较敏感的更年期女性感觉到家庭的温暖,积极调整心态,顺利、健康地度过这人生的特殊阶段。这样的家庭会更健康,更幸福。 (连载完)

(《40岁登上上健康快车》洪昭光著漓江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