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心药:怎样用见效快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救心药――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是冠心病人的急救药,而怎样用药见效更快呢?

像BP机那样随身带 这类药物虽然可在2~5分钟内缓解心绞痛,但也容易因换衣服时忘了带药而让人万分焦急。要是能把药瓶像BP机那样挂在腰间,使用时唾手可得,则保险得多。

嚼碎比含化好 实

践证明,药片嚼碎后含服比舌下含化要提前1分钟左右缓解心绞痛。

服药后坐着比躺下好 用药后人们习惯于立刻躺下。这反倒会增加回心血量,加重心脏负荷,影响心绞痛及早缓解。因此,用药后的最佳姿势是坐着。

交替着用药好 一种药物常年累月地使用会产生耐药性,致使药量越来越大、起效时间也越来越长。若能将两种或三种救心药如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等交替使用,耐药性便不易发生。

对症选用剂型好 救心药的剂型越来越多,仅硝酸甘油目前就有气雾剂、贴膜、油膏、控释片等。因为不同剂型的作用各有千秋,故应对症选用。

三次无效应立即求医 若一次含服(或用气雾剂)5分钟后心绞痛不能缓解,可重复用药,但三次无效时就应考虑是药物失效或心肌梗塞,应立刻就医。(《家庭医生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