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患者慎用滴鼻净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津王先生患高血压已十余年,平常一直服用降压药物,血压保持得很好。可近两三个月来,王先生在早上起床时经常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到医院一量血压,居然达170/100mmHg,可其他各项检查结果都很正常。近日,王先生来到北京的武警总医院求诊,心血管内科医生仔细询问病史,终于发现了其病症的根源。

原来,

入春以来,王先生得了鼻炎,就自已到药店买了滴鼻净使用,殊不知,正是这瓶小小的滴鼻净导致了王先生血压的波动。滴鼻净的主要成分是羟甲唑啉,这是一种血管收缩剂,可以收缩鼻黏膜血管,减少腺体分泌,减轻充血,从而达到改善鼻通气的目的。但这种滴注类药品在到达鼻腔被鼻黏膜吸收后,还会有一部分继续流向咽部。经咽部进外周血管,这样很容易收缩外周血管,从而增加外周血管的阻力。对健康人来说,正常血管有一定的自身调节功能,对血压影响不会很大;但高血压患者就会因羟甲唑啉的收缩血管作用,导致血压升高,严重时会导致高血压危象,甚至引起心力衰竭或心肌梗死。 (《健康时报》3.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