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疫力并非越高越好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肌体有效免疫反应,在于稳定和平衡,并非越高越好。因此,笼统说什么提高免疫力就是防病治病,是错误理解免疫在人体的有益作用。

器官移植之所以不容易存活,主要是肌体免疫系统不能容忍异物在体内存在,要排斥它。因此,器官移植时即使移植物和被移植的抗体原相近似,也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剂,控制免疫反应

,保护移植物不被免疫功能所排斥。如果此时使用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就会起反作用。

系统性红斑狼疮、肾小球肾炎、皮肌炎和硬皮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都是肌体一种不正常的免疫反应,治疗时就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剂控制这种不正常免疫反应。如果此时使用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治疗,往往可加重病情。(《卫生与生活》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