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治的“胆囊炎”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打工妹模样的女青年走了进来,沮丧地跟我说:“医生,我的病已经花了几百元,看了两个医生,做了好多检查,用了好多药了,怎么还没好啊?你说该怎办?”

我详细了解了病情:右上腹痛两天,呼吸时会加重,但没有发烧、呕吐和拉肚子,生活一切正常。第一位医生体检结果为不排除慢性胆囊炎,而第二位医生诊

断为不排除胰腺炎和右下肺炎的可能。由于患者相应检查结果都正常,所以两位医生都按胆囊炎的原则用药。

我决定帮她详细地再做一遍检查,一如以前:右上腹压痛,肝区叩痛,墨菲氏征阳性。我正在纳闷,突然听到她大叫了一声:“哎哟!”可能我分了心,用力太大,不留神按疼了她吧?但仔细一看,自己的手分明是摆在她的肋骨上。原来最明显的压痛点是在肋骨上!事到如今,诊断已明确,不是什么胆囊炎,而是肋软骨炎!我为她用封闭治疗,治疗效果马上就显现了。

肋软骨炎发病率不高,主要是青壮年多发,尤以女性为多,发病的节段多为前胸的2~4肋,因为呼吸时胸廓活动,所以疼痛会加重。如果患病在上腹部的肋弓处,特别是右侧时,就很容易误诊为肝胆道病变。(《家庭医生》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