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跌倒处理法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人突然摔倒,旁人不可急于搀扶,否则很可能“帮倒忙”。如中风或蛛网膜下腔出血者,立即扶起,只会加重出血症状;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晕厥,病人本应平卧,如将其扶起反而加重脑部缺血状况;如发生骨折或脱臼,搀扶会加剧损伤,尤其是脊柱骨折病人若损及脊髓神经,可引起截瘫。

因此,应先观察老人表情、神

态,如神志清醒的,可询问摔倒原因,然后给予帮助。如心绞痛病人,应让其服下急救药,送医院。遇昏迷或有语言障碍病人,即打急救电话“120”。呕吐病人,应将其头部侧向一边,以防呕吐物返回流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在确认无脊柱损伤时才可搬动病人,要一个托头、胸部、一个托腰、臀部,一个托腿、脚,动作宜缓慢平稳。

值得警惕的是,跌倒时头部受伤,要考虑是否有“慢性颅内血肿”,这种血肿会在外伤后很长时间才出现症状。所以,老年人头部受到外伤时即使当时无明显症状,也不可大意,应到医院做必要的检查,以免留下隐患。(《大众健康》2006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