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夜乘纽约黄包车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纽约这样现代化大都市,夜晚,马路上竟然不时地穿行着一辆辆载客的三轮车。

那天晚上,我随朋友从一家咖啡馆走出,朋友避开的士司机,走到路边一辆三轮车跟前,和车夫说了声“到时代广场”。

闪烁的霓虹灯光映耀着这位身体健壮的黑皮肤中年男子,他扭动着屁股开始使劲地蹬起来。

纽约的

夜景美不胜收。朋友告诉我,近几年纽约街头出现的这种“人力”交通工具,最初使用的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黑人,他们想借此赚点外快,维持生计。这种三轮车被美国人称为黄包车,大概出自日本移民之口,因为这种交通工具源于19世纪后期的日本。

这种有营业执照的三轮车,按乘坐的时间来计费,每人每分钟价格0.5美元,路程约在10公里左右。服务的对象大多是外来游客,行驶的路线主要是繁华区域,如“时代广场”、“格林威治村”……车夫甚至还会担任起临时导游。

这种三轮车在美国也算“舶来品”吧。在能源紧张、污染严重的今天,一些“山姆大叔”启用它,并得到交管部门的扶持,也算是他们对绿色交通工具的重视吧。(《羊城晚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