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没有财产权就没有一切 周为民在3月13日《学习时报》上说,确定的财产权是人类经济活动的一般条件和最基本的组织方式。如果没有财产权,人们就不会“自愿”去劳动,因为无法靠劳动来获得资源,即无法占有劳动(劳动产品)。这时,代替人类经济活动的,只会是人们以种种非生产性的乃至破坏性的方式

抢夺、侵占有限财富和资源。因此,没有确定的、有效率的财产权制度,社会的一切财富和资源就一定是处在巨大的危险之中,就一定会不断耗散于无休止的掠夺和破坏之中。

新时期学术规范建设的代表性成果 余三定在2006年第1期《云梦学刊》上说,进入21世纪之后,关于学术规范的讨论主要表现为由批评为主过渡到以建设为主。杨玉圣、张保生主编的《学术规范导论》和叶继元等编著的《学术规范通论》,可以说是这一时期关于学术规范建设的最具代表性的成果。《通论》的宏观、全面与《导论》的具体、专门,形成了有机互补、相得益彰的良性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