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政治经济学教师的反思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总有人说有关学校有意无意排挤政治经济学,追捧或尊崇西方经济学,以致使政治经济学在高校中的地位受到重大冲击,甚至有“生存危机”。对此,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的教师,我感同身受。但有时,我也会反过来想,政治经济学的地位落到今天这种状态,难道仅仅是有人不重视、有人要“打压”

造成的?

政治经济学中劳动价值论方面的著作、论文真是汗牛充栋,但是,真正对传统理论有原则性发展的,极少极少。即使有些学者把智力劳动及其成果、服务劳动等扩充进了“劳动”的范畴,也并没有能超越传统劳动价值论的理论框架,没有超过1978年时的“劳动价值论研讨会”的理论成果。在这些遭到别人责难的理论重点和难点领域上,如果我们总是无法做出经严密论证的反驳,作出被多数受众所理解、所接受的说明,该怨谁呢?

其实,我以为现在无论是“新政治经济学派”也好,“主流经济学派”也罢,都面临一个共同的任务:怎样争取到政府、企业、民众、市场的认同。得到这四方认同的理论,就不怕文章无人看,上课无人听。否则,哪怕得到再多的“行政保护”,给更多的“课时保证”,也不会有大起色的。(《社会科学报》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