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轻易否定城市绿化工程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多人以为城市绿地、城市广场就是为了好看。这个认识是不充分的。这些城市公共设施是非常必要的城市减灾防灾设施。

1908年,美国的旧金山因为地震引发了一场城市大火。因为地震造成道路毁坏、房屋坍塌,救火人员无法扑救。而且水源也没有。人们几乎束手无策,眼看就要火烧连城。最后大火是怎么扑灭的呢?

市长下令把城市中一条富人聚集的主要街道两旁的房屋全部拆掉,打出一条隔火道,由此救了旧金山的半个城。从这儿以后,全世界的城市规划师就长了一个见识,城市应当有能够起到隔火、避难等作用的开阔街道和广场。

我们对城市的认识还不充分,包括对城市灾难的认识还不充分。也许有一天,我们会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地载明,在城市面积中必须有多大的公共绿地、广场。

在历史上,毁于各种天灾人祸的城市实在不胜枚举。多少血的教训证明,如果城市中没有足够的避难空间,那次生灾害导致的伤亡可能比地震等灾害直接导致的还要大得多。这是关系公共安全的必要设施。(《北京日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