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塑造的诸葛亮与曹操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诸葛亮是本书的一号人物。在演义、戏剧、评书中,诸葛亮完全被神化了,他不但能呼风唤雨,而且料事如神,不再是一个凡人,而是神一样的人物。在我的创作中,我把诸葛亮从神坛上请了下来,还他历史的本来面貌,充分展示他的真实智慧,并刻画了他的坚忍个性,他的坎坷磨难,他的爱恨情仇。这样
,由于赋予了诸葛亮血与肉,恢复了他的凡人的品性,因此再现了诸葛亮这个真实历史人物。

我在塑造诸葛亮这个人物时,始终在忠于历史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加工,目的在于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才高德重的千古智圣,以激励当代和后代的读者。

另外,本书对诸葛亮的刻画,不但以他的非凡的智慧为核心,更以他的高尚的道德为前提。我查了许多资料,得知历史上诸葛亮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历尽种种磨难,本书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旨在让人们能更深刻地了解诸葛亮。

诸葛亮的道德远远超过了他的智慧,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即使诸葛亮五次北伐都失败了,人们仍不以成败论英雄,他仍然是三国时期最感动时代的人,这就是因为他大半生操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缘故。这也是诸葛亮这个人物的灵魂,中华民族不朽的灵魂。正是这样的灵魂奠定了他成为中华民族智慧化身的基础。

其实,中国历史上智慧人物并不少,但为什么都没有像诸葛亮这样伟大,就是因为诸葛亮的一身正气,一身正谋,所以使他名垂千古。

诸葛亮是忠君的典范。本书从诸葛亮的德来反映他的智慧,正是对这一人物刻画成功的缘由。

至于诸葛亮的谋略,我主要是通过可以跟他匹敌,甚至略胜一筹的司马懿来展现,也即通过二者智斗的较量来展示,从而收到了一箭双雕,交相辉映的效果。

2.曹操既不是忠臣也不是奸臣,而是一位英雄豪杰。

在演义、戏剧、评书中,都把曹操歪曲成为一个奸雄,而且是与刘备相对的反面人物。这是对曹操最大的歪曲。其实,曹操是三国时期对我国历史贡献最大的人物,他在东汉末年,军阀混战割据中国致大分裂的时代,经过大半生的南征北战,浴血奋战,终于统一了北方,为后代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也为魏代汉奠定了基础。

曹操的一生可以说是真正的戎马一生,他为统一中国同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如他临终所言,如果没有他曹操,那么中国不知还要有几人称王,几人称帝?那就是说,如果没有曹操,中国也许是另一种局面,不知还要分裂、战乱多少年。

曹操是以正面人物进行刻画,并着重表现他的英雄豪气。他当政之时,中国走向统一,走向进步,而不是分裂倒退,这足以证实他对中国历史发展的作用。

曹操还是中国文学发展史上著名的建安文学的带头人。他开一代诗风,无愧为东汉的文学泰斗。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他都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人物。遗憾的是,曹操历来都被歪曲为乱世奸雄,所以本书要为曹操正名,让这个乱世英雄名垂千古。当然,他也有负面影响,就是他奸诈、残暴的一面,这也是使他留下骂名的缘由,但这不是他的主流,应该区别对待。

本书对曹操的刻画,主要是通过他周围的心腹谋士及他的智囊团来反衬他的智慧,并通过曹操为消灭军阀割据而浴血奋战来反映他的雄才大略和他的英雄气概,我要把历代戏剧涂在曹操脸谱上的白粉洗掉,还曹操一个英雄豪杰面貌。 (连载四)

(《千古智圣・后记》杨力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价23.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