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画名家作伪由来已久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传统字画造假之风由来已久,譬如“南宋四家”之一的米芾,在中国传统书画史上颇有建树。但他本人也是一位临仿古画的高手。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燮为应付多方讨画,也曾戏墨假画糊弄他人。我们仅从他留存下来的诗句“西园(指高凤翰)左笔寿门(指金农)书,海内朋友索向余,短札长笺都去尽,老夫赝作亦无余”,

就可以窥见一斑。

清末名画家任伯年经常喜欢伪造名家作品。海上花鸟画名家江寒汀,也是一位擅长模仿清末画僧虚谷作品的高手。

近现代有的著名画家,老眼昏花后,画起细笔来比较吃力,就请人代笔画好其中大部分,最后再由他当着买家的面补上几笔,以示这是本人亲手所为。这种真假混杂的“代笔”行为并非个别现象,不少名家的作品中均有存在。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即使众人仰慕的艺术大师,身上也有瑕疵。被神化了的偶象模坯早晚有一天是会被打破的!(《文汇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