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声,别总拿同行“开涮”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相声演员郭德纲由于在自己的博客里和演出中,两次拿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主持人汪洋“开涮”,竟闹得大有诉诸法庭之势。

相声表演里经常出现拿同行开玩笑的情况。表演者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以此博得观众一乐,以求达到好的演出效果。但从观众反应来看,使人觉得庸俗、低级、不道德。

其实,

好的相声作品和表演,都是在反映社会实际生活上下功夫,未必老去搞什么“开涮”,却达到了观众满意的艺术效果。在这方面,堪称范例的相声艺术表演大师侯宝林的许多作品自不必说了,曾轰动一时、堪称上乘的段子《假大空》、《白字先生》等,可说都是对此很好的诠释。马季先生表演的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更谈不上拿谁去“开涮”了,却让人百听不厌,总能使观众感到相声表演艺术的无穷魅力。(《中国文化报》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