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烨退出博客困局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为无法面对网络对自己的“恶语”攻击,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关闭了他在新浪网上的博客,从而成为新浪第一个关闭博客的名人。

白烨前不久在其新浪博客上发表了《“80后”的现状与未来》一文。在该文中,白烨对“80后”作家的创作提出了一些批评意见,认为他们还不具备成为成熟作家的

条件,也够不了资格进入文坛。他认为“80后”作者和他们的作品,进入了市场,尚未进入文坛。“从文学的角度来看,‘80后’写作从整体上说还不是文学写作,充其量只能算是文学的‘票友’写作。这批写手实际上不能看作真正的作家,而主要是文学创作的爱好者。”

此文发表不久,“80后”的代表人物韩寒马上作出了回应――同样也是在新浪名人博客上,韩寒以一篇《文坛是个屁》的文章点燃了这场争战的第一把火。在此文中,韩寒批评白烨“显露出狭隘的圈子意识”等等。

白烨很快也在博客上作出了回应,认为韩寒用脏话骂人,已不是文学批评,涉嫌到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而韩寒亦在博客上发文称白烨“不知所云”。3月5日晚,白烨在博客上发表声明,称博客这种形式“使得恶毒占了上风”,自己对“恶语”虽然“能够容忍,但却不知怎么面对”,宣布关闭个人博客。(《中华读书报》3.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