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中天品读历史受欢迎

2006-03-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去年4月首次在央视“设坛”开讲“汉代人物风云”,到眼下正在热播的“品三国”,《百家讲坛》使得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骤然大热,三国一讲就是一年。

“空城计不符逻辑啊,司马懿十万大军开过来了,他诸葛亮叫几个老兵去扫地,大开四城门,再叫两个小孩在他身边,他自己呢,拿着张琴唱卡拉OK……”易中天就

是用这种有趣的方式讲述历史,激发了大众的兴趣。

在网上,年近六旬的易中天拥有一批13岁至25岁的忠实的读者,建立起了好几个关于易中天的QQ群,自发地在百度贴吧里为偶像建起了一个“易中天吧”,他们用“帅”来形容易中天,有人还将易中天的妙语汇集整理成语录。

超强的人气使得易中天的书稿作品目前在书店及网上热卖,出版界已经在竞相争夺其“三国”讲稿,纷纷开出优厚的条件,高起印数签约,目前“品三国”一书已被炒至首印10万册起拍。

对这些现象,易中天认为:我从来不使用“普及”这个词,“普及”是只要把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就行了,而事实上绝非这么简单。我用的是“品读”,我认为“品读”是比“普及”重要得多的,“品读”是要去品味、去阅读,找到里面能给现代人以启迪的东西,这才是最重要的。 (《北京青年报》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