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万次拒宴”不值得炫耀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审计署机关业务司、各派出机构和已实行外勤经费自理的地方审计机关,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054次,拒收礼品、纪念品3551件,拒收现金、有价证券及支付凭证等160万元,谢绝旅游、娱乐等活动6280次。结论是“社会形象不断提升”。

单凭“拒腐统计”,能说明审计部门的官

员都很清廉吗?审计人员多次拒绝被审单位的宴请,既可说明审计人员清廉,也可以说明“宴请审计人员”是现实社会中一种流行的潜规则。一个真正清廉的人,是不至于拒绝了一次宴请就赶紧上报的,清廉用不着以拒宴来装饰。拒绝了13054次,那么没有拒绝的次数又是多少呢?谢而未绝、未谢未绝、绝而未谢的又有多少次?

实际上,有关部门公布的不应该是“拒腐纪录”,而是“反腐纪录”――像审计部门查各大部委那样查审计部门,告诉公众查处了几起审计人员接受被审单位宴请和财物的案例,这样的纪录才能让公众对审计部门放心,也才能树立审计署的形象。“拒腐清单”把审计部门置于一种靠自觉约束自我的“天使”地位,只能加剧公众对审计部门的道德猜疑。 (《新民晚报》3.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