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高考移民”幕后推手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年3月是海南省高考报名的时间,而今年却提前至1月,目的就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来查堵“高考移民”。“高考移民”能否得到有效遏制,要看能否斩断伸向“高考移民”的利益之手。

房地产商:卖户口更赚钱

为拯救一蹶不振的楼市,1999年《海南省积压商品房转化为经济适用房

管理办法》出台,海南省本想以户口资源为房地产解套,但这一规定事实上却成为诱发“高考移民”洪峰的政策漏洞。急于解套的房地产商还发现,把户口倒卖给想在海南参加高考的学生比卖房更赚钱。于是从买房者手里收购户口指标,再倒卖给中介,成了海南房地产业界公开的秘密。

内地学校:提高升学率

2005年的高考人数比前年激增3.4倍,达到9803人。每5个海南考生中就有一个是“高考移民”。大批考生来自同一个市县,其中河南信阳市达800余人,安徽铜陵市达600余人。”输出百名以上的有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安徽等9个省。一些外省学校已把“向海南‘移民’”作为提高本校升学率的一个手段,连续几年动员和组织本校“慢班”学生“移民”到海南高考。

中介公司:有利可图

由于有利润可赚,海南省的中介公司纷纷联络动员家乡的亲戚朋友“购房落户”,考生家长交1万~1.5万元不等的费用后,把考生户口本复印件和身份证交给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就可到房产局、派出所办好一系列手续。按照行情,目前代办购房入户的费用是900元。

民办学校:大发“移民”财

海南省民办学校近几年一直以高考补习班的方式招收内地考生。向每位学生收取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费用。接收高中阶段的转学生,为其办理高中学籍,使其成为“合理合法”的本地应届毕业生。(《工人日报》3.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