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北大旁听生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了考研或思想交锋

在北大的旁听生中,有一个庞大的考研(究生)群体。“我可以去旁听我所考专业的相关课程。这对考研专业课的复习很有帮助。”一位女同学说。

这些考研旁听生往往选择在北大周围租个房间或铺位,每天一早带书本到北大的教学楼找个座位,旁听他们感

兴趣的讲座和课程。

在旁听生中,也有不是单纯来听课的。郭兴邦来自河南农村,今年61岁。他自学了《资本论》并研究经济学,出版过两本书,写了不少经济方面的文章。“我已经在北大呆了4年了,主要是听经济和农村方面的课程和讲座。有时候我不同意教授的观点。我也想在北大讲课,主讲农村经济和教育。”郭兴邦说。

僧俗妇孺都接纳

行佛(法号)来自广东潮州。从2001年到2004年,行佛一直在北大宗教系进修。他在北大除了学习必要的宗教课程外,还参加北大的各种文学社团。“我爱写古体诗,经常参加一些社团与北大学子切磋。他们和我相处得非常融洽。”行佛说。

2005年9月,45岁的农村妇女厉德进想学习,带着80元钱从江苏淮安只身到北京。“有一次听说有一个关于农村的讲座,我就去了,但不敢进教室,一位老师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想听课,他把我领了进去,还特地给我找了个座位。”厉德进说:“这让我觉得北大没有歧视农民,我就下决心长久听下去。”

旁听生这不属于大学编制内的社会群体,给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办学风格增添了平民色彩的诠释。“我是冲着北大来的。没有收入、每天吃啥都无所谓。我一心只想尽快多在北大学点东西来完善我的知识结构。”来自山西的郭志恒表达了众多北大旁听生的心声。  (《人民日报・海外版》3.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