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消费税的影响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日起,我国将对现行消费税进行重大调整,目前各地受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影响的行业,已作出程度不一的反应。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是高档进口汽车,调整后4.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将由8%上升到20%。上海高档进口车一夜之间售价上涨15万元,上海永达汽车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天前来咨

询购买高档进口车的客户比平常翻了几番。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等也被列入此次新增消费税的目录。专家认为,高尔夫球在中国属“贵族运动”,能够花钱打高尔夫球的人应当不会介意球及球具10%的价格上涨。

可是名表经销商已经担心顾客会向香港等地分流。重庆商人马少弟预测,名表的终端零售价估计至少会上涨10%,也就是说买一块价值20万元的手表要多付2万元,“这比来回香港的机票钱要贵多了。”

实木地板将按照5%的税率征收消费税。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光预计,届时实木地板每平方米将上涨10元至15元,消费者将会分流,节约型的复合地板将会更加普及。

“对奢侈品开征或提高消费税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上海社科院经济学博士李建说,“也许政策调整从短期内看影响不太明显,但它却反映了政府对当前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尤其是‘斗富型’的非理性奢侈品消费的基本立场。” (《新华每日电讯》3.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