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工妹举报假烟厂身陷困境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举报得罪工友

今年20岁的刘敏出生在湘西龙山县一个边远的小山村,2004年底,她与同村一行12个姐妹前往长沙打工,随招工人员来到江西一个她们不知晓的山旮旯里。这座外貌很普通的小院里,隐藏着一个秘密地下假烟厂,它拥有两台德国产的卷烟生产线,刘敏等12人的工作就是干包箱等

杂活。

当天晚上,老板宣布了“厂规”:不许说这里是烟厂,不许外出,不许打电话,身份证和所有随身通讯工具一律交厂里。谁要是把工厂的秘密透露出去,小心脑袋!

地下假烟厂有一个厨师,是老板的表弟,是打工仔里为数不多的可以自由出入的人。老板见刘敏似乎胆子很小,于是安排刘敏到厨房。那个厨师见来了个年轻漂亮的湖南妹子,一把从后面紧紧地搂住刘敏,刘敏用力推开他,但他依然嬉皮笑脸继续非礼。

刘敏更加痛恨这伙造假者。她想:一定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刘敏把要举报的想法告诉姐妹们,但几乎遭到大家一致反对。

表姐刘翠萍说:“四周都是高墙,还有狼狗,你怎么跑得出去?”表妹刘红梅说:“揭发出去,我们又得重新找工作,马上就要过年了,我还想赚点钱回呢。”刘敏见说服不了大家,只好跟大家达成妥协:大家不帮我,但也别干涉我。

通风报信代价沉重

刘敏的男朋友在家乡开一个小卖部,兼营公用电话,上面有来电显示。刘敏想:只要自己打电话过去,至少他会知道我在什么地方。

几天后,刘敏对厨师说,姐妹们要托她到外面去买一些女性用品。厨师将信将疑地去向女工核实,没想到竟然有女工“揭发”了刘敏,说根本没有委托她去买东西,她就是想借机逃跑。厨师恼怒地把刘敏臭骂一通,从此对她有了戒心。

刘敏质问姐妹们为什么要这样?一个姐妹说:“你不去举报,我们都有饭吃;你去举报,你做了英雄,我们都要跟着你一起遭殃!这帮人我们惹不起啊!”刘敏气得放声大哭。

几天后,厨师又对她动手动脚,刘敏灵机一动说:“只要你真心诚意地对我好,明天我跟家里通个电话,征求妈妈的意见。”刘敏的话似乎有些打动了厨师。第二天,在路边小店公用电话亭里,刘敏在厨师的监视下,抓起话筒,听到男友熟悉的声音,她故意大声地说:“妈妈!我是敏敏啊!我现在很好,还谈了个男朋友,春节我一定回家。”刘敏的男朋友很快明白了,刘敏一定遇到什么麻烦了。他将电话打过来,得知这里的电话号码,立即赶到刘敏家中。

2005年1月18日,由于有了厨师的“密切配合”,刘敏终于再次跨出了这所小院。在厨师目力所及的一个公用电话亭,刘敏拿起了话机,告诉男友,她和同村的人一直都在一个地下假烟厂上班,赶快来解救她。

凭良心做事何过之有

男友接到刘敏的电话后,立即向江西省九江市烟草稽查支队举报,当晚,这个江西省最大的地下假烟厂被一举端掉。2005年1月21日,刘敏等12人回到了家乡。然而,回到家乡不久,两个姐妹一起到她家里,对刘敏的父母说:“刘敏得到了一大笔举报奖金,应该分我们一部分,因为我们没有向老板告密,事实上也就是保护了刘敏。”她们临走前扬言,假如不分钱给她们,就把她举报的事情捅出去,让地下假烟厂的人找她。而刘敏的男友根据她提供的情况举报后,九江市有关部门给予了他数万元奖励。现在,他以刘敏和厨师不清白为由和刘敏分手,独占了这笔奖金。

不久,表妹刘红梅和男朋友来了,他们称明天就到外面去打工,希望看在亲戚的份上,把奖金分一点做路费。无奈的父亲从家里拿出来700元钱……刘敏泪流满面:“天啊,难道做个好人真的就这么难吗?”  (《民主与法制》2006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