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不让“贼惦记”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破窗理论:美国的教授在讲课时,提出了“破窗理论”。他将一辆崭新的汽车停放在学校门口,没有锁车窗和车门,然后在车上安装了摄像头,利用班里的闭路电视观察。结果车停在那里一上午,竟然没有被偷。这位教授走到车前,用锤子打碎了两扇车窗,过了五分钟,有两个人探头探脑地过来了,一看这车,窗

户破了也没人管,就把车上的收音机卸下来拿走了。再过了两分钟,又来了两个人,把轮胎卸走了。十分钟之后,这辆车已经面目全非了。

这就是“破窗理论”,车窗破与不破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这个理论告诉我们,如果你们家的窗户玻璃破了,赶紧买块新的安上;如果你家防盗门锁不好用了,赶紧换把新的。这是防患于未然。有数据表明,80%的盗窃案,不是贼想偷,而是他顺手牵羊。

代价理论:西方有这样一个理论:用1%的钱去买一扇门。如果你家有一百万,你要用一万块钱去买个好门,这样贼他就不会偷了。为什么呢?贼遇到一扇10分钟都没撬开的门,他会很受打击,这时他就会放弃。好的防盗门增加了贼的犯罪代价。

财产表刻法:我在英国读研究生时,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刚到家,片警就来敲门,他用刻刀在我电脑的背面刻上:“王大伟100038”,他说这样如果贼偷了你的电脑,他就无法到二手店去销赃了。这就是财产表刻法,这在西方国家十分流行。

照相存证法:找一个白布单,把值钱的东西,比如女士的钻石项链、戒指、手镯等放在白布单上,旁边放上一把尺子,能很明确地知道你所放物品的长短,然后用相机把它拍下来,冲洗出来或者存在电脑里,这叫照相存证法。一旦物品丢失,很容易就出示证明。

记号法:一个贼趁着天黑,把人家一拖拉机黄豆都给运走了。主人听到动静追了上来,说这黄豆是我的,贼说,你怎么证明这黄豆是你的?这贼打开黄豆一看,傻眼了。原来主人用一张A4纸写满了自己的名字,再把这张纸撕成一把纸屑,掺在每袋黄豆里面,这么一来,就可以证明黄豆是他的了。(《今晚报》3.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