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禁止异性师生单独谈话引争议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无锡市教育局日前出台了《2006年全市学校安全及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规定,任何教职员工不得将学生特别是异性学生留在教室、宿舍或其他僻静场所进行单独谈话、辅导或帮助料理其他事务。

无锡市教育局宣传群工处王书记说,该规定是出于爱护学生,将潜在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该市不少学校出现教

师在对学生进行单独辅导时,被家长误会,对教师进行诽谤,现在学生及家长的个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教育行政部门也是为了保护教师尊严,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影响。

但无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则认为这一规定“过分”,对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侮辱,因为有时考虑到学生的心情,老师会采取单独谈心的方式与之交流,以增加学生的信任感。

一名学生家长认为,这一规定虽然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但将老师也纳入防范范围,会阻碍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江苏省陈议律师表示,这样的规定违背了正常的教育规律。从法律上讲,禁止教师与异性学生单独谈话侵犯了教师和学生个人权利。(《北京娱乐信报》3.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