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经“报忧”勿压制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体神经系统高度发达,感觉功能时刻将人体各处的信息及时报告给大脑。作为医生,对其中使人忧虑的信息不能等闲视之,更不应强行压制。“报喜不报忧”将使大脑信息闭塞。在临床上,如果不让感觉神经报告坏消息,小病将拖成大病,大病将贻误治疗。

有个小孩因腹痛到某基层医院就诊。由于原因未查明,医生嘱

留院观察。到了半夜,患儿腹痛加剧,大喊大叫,呼天抢地。家长又心痛又焦急,不断责问医生,是什么病,为什么老不好?强烈要求值班医生打止痛针。经验不足的医生经不住家长苦苦纠缠,贸然注射了一支强止痛针。一针下去,药物迅速发挥作用,患儿的腹痛感觉消失得无影无踪。一夜安睡。医生家长皆大欢喜。不料第二天黎明,患儿病情急转直下,腹痛变本加厉,面色惨白,血压下降。医生火速将其转入上级医院,最后将患儿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代价是:去除长约80厘米的坏死小肠,再加上不菲的医疗费用。

原来,患儿得的是绞窄性肠梗阻。他出现的阵阵腹痛,是肠道神经向人体中枢连续发出的火急的信息。如果医生能仔细观察,家长不那么步步紧逼,硬要打止痛针,在病情转折的紧要关头,医生可及时发现病变,采取相应对策。然而,他们使用了捂盖子的错误做法,造成了虚假的安全感:病变在不断进展,人体却蒙在鼓里,毫不觉察。最终纸包不住火,损失可谓大矣!(《家庭医生》2006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