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广泛性焦虑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母亲48岁,一年来睡不好觉,易惊醒,平时心情总是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虽说能上班,但经常担心工作完成不好或出现什么差错,注意力难以集中,遇事心跳、出汗,自感心烦,终日惶惶不知所措,内心很苦恼。在多家医院做过各种检查都未发现什么问题,服用过安定类药物

,时轻时重,医生说是焦虑障碍。请问这是一种什么病?

天津安定医院精神学教授冯志颖对此解释说,焦虑障碍俗称焦虑症,临床分两个类型,急性者称为惊恐障碍,慢性者称为广泛性焦虑。此例病人可能患的是广泛性焦虑。

患者常诉述不知什么原因终日忐忑不安、心神不宁,似乎时刻等待着不幸到来;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往最坏的结局上去想,从而特别紧张和烦恼。患者长期为这种过度的焦虑情绪所困扰,常会伴有运动性不安,如搓手顿足、来回走动、不能静坐、自感肌肉紧张或震颤等;植物神经功能增强,如心悸、气促、胸闷、出汗、腹泻、尿频等;并有过度警觉,如惶恐、易惊吓、入睡困难、易惊醒等。

这类病人多有不良性格基础,如胆小、怯懦,遇事易紧张,对困难估计过高,对自己身体过分关注,遇到挫折又易于过分自责等。当遇有不良刺激因素或不顺利的环境时,则有可能导致发病。

一些病人往往病程较长,治疗中切不可操之过急,或因短时间内未取得明显疗效就失去信心。主动配合医生,坚持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开卷有益-求医问药》2006年第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