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错药物的紧急补救法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多家庭都储备一些药物,以便急需时方便服用。但一些老人的记性和眼神都不太好,容易在服药时拿错药物,导致误服。而小孩子的好奇心又特别强,有时会把药物当成糖豆吃了。这些都是很危险的,遇到这种情况,家人应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

空军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王幼珍说,当家人发现老人或孩子服错药(不

是腐蚀性很强的药物)时,应在第一时间催吐,催吐可以在家中进行。方法是:用手指或筷子、鸡毛等刺激患者咽部,引起呕吐,使其将胃内药物吐出,然后喂患者大量清水,再刺激患者咽部,使水和胃内残留药物一起呕出。

如果误服了碘酒,应马上给病人喝面糊、米汤等淀粉类流质,然后催吐。因淀粉与碘作用后,能生成碘化淀粉而失去毒性,反复多次,直到吐出物不显蓝色为止。

如果误服了来苏儿等腐蚀性很强的药物,则不宜采取催吐方法,而应让病人先喝大量鸡蛋清、牛奶等,这些食物可附着在食管和胃黏膜上,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经过在家中进行的初步急救处理后,应立即送病人到医院救治,并带上病人吃错的药或药瓶,供医生抢救时参考。如果不知道病人服的是什么药,则应将病人的呕吐物、污染物、残留物带到医院,以备检查。(《家庭保健报》3.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