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了,为啥还“闹心”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版对中国精英阶层中的1576名高级经理人做了一项心理调查,结果发现,中国高级经理人27%有心理衰竭。所谓心理衰竭,就是身体、情绪和心理上消耗殆尽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会体验到持续的身心疲惫、厌倦沮丧、悲观失望、失去创造力和生命活力,严重地威胁心身健康。

为什么

过着衣食无忧生活的“富人”,患心理疾病的比例要高于普通人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社会的精英阶层背负着社会对他们的高期望,他们试图用自己的成功来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精英。他们一味地附和社会的期望,却将自己禁锢了起来,不能追求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

第二,财富的积累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而积累财富的过程却丧失了与亲人、朋友相聚和交流的机会。西方心理学家认为,人有五种需要,从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各层次需要之间可以相互影响。由于财富归根到底只能带来一些低层次的需要,却不能满足爱与归属的需要以及尊重的需要,因此终究不能使快乐产生质的升华。

第三,他们往往在追求财富的道路上走得太快、太匆忙,竟然无暇反思自己追求财富的初衷是什么。(《健康时报》3.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