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坐头等舱的印度“盖茨”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福布斯》2006世界富豪榜一出炉,就令印度媒体一片欢腾。在2005年的榜单上,只有12个印度人的名字,今年却猛增到23人。印度第二富豪、身价133亿美元的阿基米・普莱姆基就名列其中。

普莱姆基被称为印度的“比尔・盖茨”,他率领的维普罗技术有限公司是印度第三大软件服务商,近几年的软件出口额一直保持在

10亿美元以上。

同盖茨一样,普莱姆基也是大学没读完就投身商海。不同的是,盖茨是主动请辞,而普莱姆基却迫不得已。1966年,经营植物油生意的父亲因劳累过度突然去世。此时,21岁的普莱姆基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习。父亲的去世使他别无选择,只能中断学业回国,并临危受命承担起领导公司的职责。

普莱姆基接手公司不久,制定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由于他的工科背景,在计算机刚刚在印度崭露头角的时候,普莱姆基就迅速抓住了这一重大商机。1981年,维普罗卖出了第一台自己生产的计算机。1984年,维普罗又开始进军软件市场。现在,软件开发业务已占公司总利润的85%。

普莱姆基从不炫耀个人财富,更喜欢谈论IT对印度的影响。在生活中,普莱姆基是一个崇尚俭朴的人。出差坐飞机他会选择经济舱,常常住三星级宾馆,这使他的部下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北京日报》3.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