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大姐大”获总理提名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总统卢武铉3月24日提名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女议员韩明淑为国务总理,接替因“高尔夫球风波”辞职的李海瓒。

韩明淑,1944年出生于平壤,在韩国妇女团体中工作。1979年,曾因推动为妇女服务的教育项目而被当时的朴正熙政府逮捕,并以“散布反政府言论”罪名判刑两年。这段经历为她赢得妇女界“大姐大”的赞誉。

2001年,韩明淑在金大中政府中担任女性事务部长官,通过制定《21世纪男女平等宪章》,为提高韩国女性地位立下汗马功劳。2003年,她在卢武铉政府担任环境部长官,被媒体评为“最有领导能力的长官”。

韩国是典型由男性主宰的社会,1948年建国来,担任过总理的先后有几十人,惟独没有女性。韩明淑能否跨过国会人事听证会这道坎呢?

韩明淑在国会遇到的主要阻力是最大的反对党――大国家党提出的条件:韩明淑若要出任总理,就应退出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以表明她在政治上的中立立场。  (《广州日报》《工人日报》3.2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