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艺术300年”韵味浓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成为“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后华贵绚丽的精神盛筵。

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艺术宝库,也是世界顶级博物馆之一,馆藏量已达14万件,有150年的历史。

这批画作从炉火纯青的18世纪肖像画,韵味浓

郁的19世纪“巡回展览画派”,到风格繁多的20世纪俄罗斯绘画,俄罗斯300年的美术发展与社会变迁尽现其中。

展品中许多名家名作极负盛名。《基督显圣》、《彼得一世肖像》、《在伏尔加河上》、《阿廖努什卡》等经典作品已被视为国宝。鲍罗维科夫斯基的《乔姆金娜肖像》绘于1798年,保价300万美元。

查良卡的《沃伦佐娃肖像画》前围满了观众,他们或近或远地欣赏着画中女子裙子的细腻褶痕、优雅圆润的手势、绯红的双颊和宁静的眼神,发出啧啧赞叹:俄罗斯画的美不是在细节上,而是在于大气磅礴,是一种文化巅峰的品格。(《人民日报・海外版》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