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后宫轶事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火焰塔动手创作《五胡录》,并发表在新浪网的历史论坛上,从那时起,《五胡录》便在中文网络世界里流传。

五胡是指匈奴、羯、氐、羌、鲜卑等五个少数民族,后来被当作公元300~440年这段时期的代称。

公元265年,三国中的魏国已经让司马昭完

全控制了,蜀国已经被司马昭的手下给灭掉了,吴国也在人人喊打的浪潮中摇摇欲坠。就在这个时候,有心一统天下的司马昭得了重病,只能把他心中的理想托付给他的儿子司马炎。

晋武帝司马炎登基时只有30岁,野心勃勃、豪情满怀。他制定了详细的强国统一计划,对国家实行休养生息政策,自己也崇尚俭约,没出几年,晋朝就强大起来。

司马昭的正妻只生了两个儿子,一个是司马炎,另一个叫司马攸。武帝也准备把自己的皇后杨氏所生的长子立为太子,但是大儿子司马衷却是一个先天性脑缺损患者,而杨皇后却偏偏宠爱着这个笨儿子,武帝不得已把这个儿子立做了太子。

转眼太子到了该成亲的年龄。为了能给太子当未来的老岳丈,很多官僚都开始了私下里的活动。有个叫贾充的大臣有个女儿叫贾南风,长得五短身材不算,脸上还有一大块黑青色,就这模样贾充也想把她嫁给太子。亲信侍中荀勖给贾充出主意,让他去走走杨皇后的门路。贾充于是花重金买通杨皇后身边的宫女,让她们一天到晚地在杨皇后耳边猛夸贾南风,哄

得杨皇后动了心,就向武帝建议让贾女当太子妃。武帝一听,就要先派个官员去看看。担当这差使的人正好就是荀勖,他假模假式地跑到贾充的家里去考察了一番,

回来后向武帝狠狠地夸奖了贾南风一顿。

武帝最终同意了。到了太子成亲的日子,新郎新娘登场了,一个拖着长鼻涕,一个黑着青花脸,来宾们都不觉哑然,武帝心头更是懊悔不已。

没过多久,杨皇后身染重病,临死前她把自己叔叔杨骏的女儿杨芷托付给武帝当皇后,武帝不得不答应了。

武帝允准了杨皇后的临终请求,这可把旁边的一个人给乐坏了,此人就是新科国丈杨骏。自从女儿给武帝续弦当上了皇后,杨骏就升职为车骑将军、临晋侯。这个杨国丈自恃是皇亲国戚,成天在外面飞扬跋扈,胡作非为。

众大臣都对杨家敬而远之。他们私下议论道:“杨家一门两后,靠着女儿升官,自古以来外戚和皇族结亲,灭门的多,终老的少,杨骏如此狂傲,将来要遭大难啊。”

(连载一)

(《五胡录》火焰塔著中国三峡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