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沃尔克的金融传奇人生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他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思想家之一,是一位从不谋求聚敛个人财富的金融巨人,他的最大目标就是为公共利益殚精竭虑地做好工作。

真正使保罗・沃尔克长留芳名的,是他在1979~1987年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期间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沃尔克上任时,美国经济极度不景气,正经历历史上罕见的高通

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他一走马上任,就开始连续地大幅地提高利率,他的紧缩银根政策受到了巨大的政治压力,也遭到了学术界的质疑。但沃尔克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推行他的政策,展现了惊人的勇气、充分的自信和巨大的智慧。最终,他的政策大获成功,为美国宏观经济稳定、国民福利的提高和国家长远利益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个人作为一个伟大的中央银行家,也赢了世界性的尊敬和荣誉。

沃尔克还是一位不计个人得失的公仆。他在1979年临危受命担任美联储主席,离开报酬丰厚的纽约联储行长职位和家中多病的妻子,到华盛顿任职,收入大打折扣也在所不计。他崇尚自然,为人低调,生活俭朴。为节省纳税人的钱,他主动放弃美联储主席豪华加长轿车的座驾待遇,只乘普通轿车。这对于身材高大的他确实有诸多不便。离开美联储主席的职位以后,他婉言谢绝了华尔街的各种高薪邀请,选择教书育人,并加盟了一家虽名不见经传但是重义轻利的小型投资银行。安达信会计公司和安然公司陷入公司丑闻后,沃尔克又受邀出面收拾残局,并为从制度上杜绝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弄虚作假,提出了根本性的建议。

总之,凡是公众利益和公共政策遇到棘手的问题,需要有品格、有能力的人出面,人们就会众望所归地想到沃尔克,而沃尔克也从来不辱使命。直到这本传记的英文版出版之后,沃尔克仍然以80岁的高龄,领导着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案件的独立调查。

沃尔克已经成为美国社会良知的化身。他终身不以积累个人财富为目标,每当社会需要都能挺身而出,为公众利益和公共政策服务,并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始终保持公正与独立。作为公职人员的典范,沃尔克当之无愧。 (连载一)

(《保罗・沃尔克:金融传奇人生》〔美〕约瑟夫・B・特雷斯特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