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童莫扎特之谜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莫扎特丰富多彩的作品与其短促而动荡的一生,蕴含着一个解不开的算式。

有人曾说,他是一个孩子,一个用他的音乐跟我们谈话的“永恒的少年”。他短暂的生命可能是获得此称号的缘由;但还有另一些缘由,这便是他对一切实际事务(尤其是婚姻以及与钱有关的事情上)所表现出

的明显的无知;他总爱发一些幼稚可笑的噱头,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日。

莫扎特3岁开始弹钢琴,4岁已经准确无误地弹奏短小乐曲,5岁能谱写小品,6岁进行第一次旅行演出。从14岁到17岁在持续不断地谱写歌剧、交响曲、弥撒曲、四重奏等――莫扎特曾三次去意大利巡回演出,而且从此便再也没有间断过羁旅生活。这是一个永不休止地演出和创作的真正神童。他被教皇克莱门斯十四世授予“骑士”称号,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父亲的指导。在父亲看来,为了发展儿子的“天才”和传扬儿子的“声名”,他被完全剥夺了入学读书这一权利!他当时都没有时间去撒野。他从来不曾作过寻常意义上的孩子:正是付出此代价,他方才成为更高意义上的“孩子”。

有一段时间,人们在说明莫扎特音乐时偏爱用“优美”或“欢快”这类词,并将他本人描绘为永远欢悦人心灵的宣讲者。一位瑞士音乐总监称他是“一个欢乐童子”,“喜气洋洋的双颊上挂着幸福的微笑”,在“永远湛蓝的天空下”游荡着。但这不是莫扎特,既非他的生活,更非他的音乐。一位认识莫扎特本人的英国人直截了当地回答说:“他从来不曾幸福过。”还有关于他的爱情的猜测:他虽然经常堕入情网,但他却从未真正爱过――除了音乐夫人。另外,他与父亲日渐冷淡的关系,在萨尔茨堡大主教科洛雷多处供职时令人窒息的环境,在维也纳多次求职所遭受的挫折,家庭长期的经济窘迫,再加上病魔缠身等等,这一切都给他造成痛苦。莫扎特很爱笑,实际上这并非由于他有许多值得笑的事,而是尽管没有值得发笑的事却仍然可以并能够笑。

莫扎特不是开朗活泼的人,但也非忧郁型的人,他只是在一定的局限之内表现一切事物的真相,这就是他的音乐美妙、悦耳、动人之所在。

(《论莫扎特》卡尔・巴特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