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怡:为儿子跑好“龙套”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秦怡在演艺生涯中曾主演过一部名为《母亲》的电影。在上世纪四十年代那部黑白影片中,她饰演了一个家境清贫的年轻寡妇,一生含辛茹苦,将儿子培养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

现实生活中,今年已八十有五的秦怡也是一位慈爱而伟大的母亲。

儿子金捷16岁那年,患了精神分裂症。后来,秦怡久病的丈夫金焰也

撒手人世。秦怡坚强地挑起了照顾儿子生活的重担。金捷步入壮年期以后,精神疾病发作时就抓着母亲不放,往死里打,秦怡只好抱着头、捂着脸、弯着腰,任由他打。但她丝毫没有抱怨过儿子。以后,金捷又患了糖尿病,每天要打两次胰岛素。在80岁那年,秦怡学会打针,每天为儿子注射两次胰岛素。金捷从小很喜爱涂鸦。一次秦怡偶尔带他去朋友家时,发觉儿子对主人的绘画发生了兴趣。这时秦怡认真起来,给儿子买笔购纸,又请老师上门辅导,还尽量挤出时间陪儿子学画。试用着“丹青疗法”,观察他是否能静下心来,这一招果然很奏效。此后,金捷会隔三差五地拿起画笔。遇有好天气,秦怡常陪他上附近的衡山公园去写生。

为了儿子,秦怡可算得上是茹苦含辛。金捷吃治便秘的药,吃少了不见效,可是稍微吃多了点,又会拉得床上一塌糊涂。而那些弄脏的被褥、衣服等,都是秦怡自己亲手来洗,她不好意思让70岁的老保姆代劳这些脏东西。

当记者采访秦怡时,秦怡只是淡淡地说:“每一位母亲都会这样。应该的。”“如果说上辈子我是在为演艺事业‘跑龙套’的话,那么下辈子,我就要为儿子跑好‘龙套’”。(《文汇报》3.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