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表现主义手法排演《原野》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首都剧场50周年纪念演出的头场大戏,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曹禺名剧《原野》日前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

《原野》是曹禺1937年写的剧本,也是他惟一一部描写中国农村的作品。剧中采用表现主义手法,把人的灵魂、人的潜意识,以及人灵魂中的自我搏斗展现在舞台,而这种表现主义又是建立在现实主义基础上的

,所以观众接受起来并不困难。导演王延松富有创意地设置了八个黄土烧制的陶俑,他们是人物矛盾内心的外化,是随意挪动的道具,是生的希望死的抗争,带给观众无尽的想象。大提琴在现场演奏的低回的《安魂曲》,则仿佛撕开一条情感的裂缝,让人获得些喘息。

当年,曹禺先生抱着很大的同情来看待有仇恨的人,无论是受到冤屈要复仇的,还是做了伤天害理事的罪人,他们的灵魂都需要安慰。全剧通过这种独特的解读传递给观众,使该剧更具感染力。(《北京日报》3.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