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乔家大院》的荣辱意识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这正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人们所呼唤的商业道德精神。刚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是一部以“诚信”为精神实质的历史题材文艺作品。

该剧的热播说明人们对诚实守

信的呼唤已经非常迫切,该剧传达出来的商业道德精神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中宣部文艺局和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了以《乔家大院》为代表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这是中宣部文艺局首次为一部历史题材电视剧专门召开研讨会。

北师大教授周星在会上说,艺术人性的核心是现实人性的高尚道义。《乔家大院》的荣辱意识表现在16个字:在世言德,在商求信,在人服义,在友认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当今电视剧文化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时尚的,能感动观众的越来越少,原因就是忽略了道义的力量。无论是戏说还是情说,总之普遍缺失了道义说,这恰恰应该是电视剧中最强势的表现,也是艺术家最基本的责任,《乔家大院》的成功正是打出了道义这张牌。(《文艺报》3.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