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恩来与朱启钤交往轶事

2006-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往事回眸

朱启钤号桂辛,是著名的古建筑学家、实业家。北洋政府时代,曾任代理国务总理。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很关心这位“前总理”。

1949年,章士钊作为国民党政府代表之一参加国共和谈。章士钊与周恩来、朱启钤是老朋友了,周恩来一见

章士钊便问道:“行老先生,你我的老朋友朱先生现在哪里,情形怎样,没去台湾吧?”

章士钊将朱启钤在上海寓居的情况告诉了周恩来,周马上让章写信给朱启钤,要他留在大陆。遵照周恩来的意思,章士钊一连写了两封信派人设法送往上海。第一封信因送信人中途牺牲,未能送到,朱启钤只收到第二封信,看到周恩来的拳拳情意,朱启钤毅然决定全家留在上海。上海解放后,周恩来即派朱启钤的外孙章文晋将朱启钤接到北京定居。

朱来京后,周恩来请他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还先后安排朱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

1957年深秋的一个傍晚,周恩来来到北京东四八条朱启钤的住处,寒暄落座后,周说他在北戴河看到一篇碑文,上面有他叔父周嘉琛的名字,问朱启钤知不知道。

朱启钤说:“民国二年,我任内务部总长,举办县知事训练班时,你叔父是我的门生,当时他正在临榆县知事任内。”

周恩来笑着说:“那你比我大两辈,我和章文晋同辈了。”

朱启钤要家人为总理上茶。而总理的随行保卫人员出于当时的安全规定,向朱家的人摆手,示意不必上茶。由于朱启钤年事已高,眼花耳聋,没有看清人们的举动,仍在不断催促:“快给总理上茶!”

茶端上来后,周恩来端起来就喝,还吃了糖果。总理的这一举动解除了难堪的局面,拘谨的气氛一下消失了。

朱启钤因耳聋经常打断总理的话,周恩来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反复解释。每当朱启钤打断总理的讲话时,家里人就向他摆手,示意不要打断总理的话。周恩来看到后说:“不要阻止他,让老先生说嘛!”

朱启钤对当时文字改革有些不理解,问道:“是不是改革以后,我们这些老头子都成了文盲啦?”

周恩来听罢大笑,指了指行老的住处(章士钊与朱启钤住一个院子里)说:“行老参加了会,情况他了解,以后请行老给你作详细介绍。”

朱启钤在葬俗上思想较守旧,担心死后被火化,在与周恩来告别时说:“国家不是说人民信仰自由吗?我不愿意火葬,我死后把我埋在北戴河,那里有我继室于夫人茔地,我怕将来办不到,所以才和你说,你帮我办吧!”

家里人听到他提这样的问题,忙去阻拦,但总理又一次制止了他们,等朱老先生说完后,总理对着他戴的助听器话筒说:“我一定帮你办到,你相信我,放心吧!”

朱启钤听到总理的肯定答复,连连点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通过与周恩来的交往,朱启钤深深佩服总理的为人及领导艺术,他对家里人说:“总理是我在国内外所遇到的少有的杰出政治家,也是治理我们国家的好领导。可惜我生不逢时,早生了30年,如果那时遇到这样的好领导,我从前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一定能办到。”

1961年,朱启钤90岁生日时,周恩来送来了一个大花篮表示祝贺。几天以后,又在全国政协礼堂为朱启钤举行了一次小型寿宴。

1964年初,朱启钤因病住医院。当时周恩来正在国外访问,得知此事后,立即打回电报,请医务人员尽力医治。2月26日,朱启钤终因年老体衰,不幸病逝。(《人民政协报》3.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