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穷正吞噬着中国女足

2006-04-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赞助商的撤退,女足生存状况处于不断恶化中,贫穷正加速吞噬着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

前几天,记者在一家西部女超球队看到让人触目惊心的情形:所谓的球员宿舍不过是8到12人住一间房间,睡的是硬板床,没有澡堂,每次训练完只能排队到公共澡堂洗澡。宿舍里能看到的只有一些洗漱用具,男足队员宿舍里必备

的大彩电和电脑,在这里更是看不到。因为没有独立卫生间,女足姑娘们早上起来上厕所必须排队。食宿条件相当糟糕。每张餐桌上只有3个菜,两个青菜,剩下一个是青菜上面撒点肉末的荤菜。米饭也不是敞开供应,去晚了就只能就着白菜汤吃个馒头。

有名女足队员在每次训练结束后,收集大家喝完的矿泉水瓶积攒一个月以后卖钱。后来因为要供妹妹读书,这名女足姑娘离开了球队,在一家菜市场帮别人卖菜。现在,这名队员依然留恋球队,但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踢过一脚球。

同样踢球,男足队员收入最高的一年接近400万元,而女足队员平均工资只有凑合温饱的1000多元。一支中超队伍,一年的运营费最少3000万元。而中国全部14支女足俱乐部队全年经费合计也达不到一支男足俱乐部队的投入。

“选择了女足也就等于选择了清贫!”一名教练这样告诉记者。因为热爱足球事业,所以很多队员们还在坚持。情况最糟糕的甚至连吃、住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一部分。有些球员不仅没有收入,甚至还要倒贴伙食费。

她们苦苦训练所等待的,只是为了获得正式的体工队编制,包吃、包住。更好的期待是,每个月能够有数百元的训练津贴。(《京华时报》3.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