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分子要懂点经典音乐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到汕头大学举办“音乐・艺术・人生”讲座。至今,他已为全国数百所高校举办了40多场讲座。他称这是为推广音乐教育“煽风点火”。

讲座开始时,李岚清开门见山:“你们也许想问我,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每天都干些什么呢?我的回答是八个字:健身、

健脑、读书、写书。他说,一个人老了,多活几岁少活几岁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身心健康,做到“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节省医药费,有利全社会”。

李岚清说,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提高多种思维能力。音乐的魅力在于使学习更有实效,生活更有情趣,思想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希望大家都能成为音乐的爱好者!

讲到通俗音乐与经典音乐的区别时,李岚清说:通俗音乐音域窄,歌词直白,娱乐性强;而经典音乐旋律优美,寓意深刻,久盛不衰,百听不厌,更有益于培养人的素质。作为知识分子,要懂点经典音乐。认真聆听,总会发现音乐之美,享受音乐之美。

他的睿智与幽默倾倒师生,短短3个多小时赢得了140多次掌声与笑声。(《羊城晚报》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