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息税去留正在研究中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利息税开征快7年了,其去留成为越来越多人关心的话题。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财政、金融部门正在对取消利息税进行“具体研究”。

开征利息税原为刺激消费,时过7年,当初开征利息税的目的达到了吗?央行最新公布的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5.12万亿元,同比

增长18.3%。因此,一些专家提出取消利息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表示,政府开征居民储蓄存款利息税并没有起到拉动居民内需、刺激民众消费的作用。相反,近几年来,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因此“利息税的征收没有必要”。

在上月结束的“两会”上,要不要取消利息税、如何调整利息税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赞成取消利息税的人指出,近80%的居民是将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用于子女教育、治病、养老三大目的,这些资金,即使没有利息,老百姓也会存在银行里,不敢轻易动用。相反,高收入者有能力消费和投资,很容易找到比银行存款回报率更高的渠道使资本迅速增值,为了规避利息税,他们可以将资金转向股票及其他投资领域。因此,目前“一刀切”的利息税不仅没有达到当初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目的,还削弱了中低收入者的消费水平,而且使两极分化更趋明显。虽然利息税提供了稳定的财政收入,但是,利息税仅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至2%,还有缩减的趋势,因此利息税对于增加财政收入的影响也不大。(《北京青年报》4.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