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西村经验推向全国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31日,华西村“万名村支书培训计划”首批“学员”正式结束为期5天的“培训”。这批“学员”共有251名,分别来自内蒙古翁牛特旗、黑龙江双鸭山、辽宁葫芦岛、湖北赤壁和河北涉县,绝大多数是当地乡村的党组织书记。

来自内蒙古翁牛特旗的程凤梧是五分地镇党委书记。他说,来之前以为,华西村不就是多盖几

间楼房,到这一看,家乡和华西村相比,差距太大了。翁牛特旗是内蒙古赤峰市的一个县,去年全县GDP30亿元,上缴税收1.24亿元。而去年华西村的GDP为300多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5亿元。刚到华西村的前几天,有不少“学员”沮丧地表示:这根本没法比较,没法学习了。

在参观工厂的时候,翁牛特旗白音他拉乡乡长扎木彦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来自草原的村干部,迈着草原上的步伐,不一会儿就被陪同参观的华西村人甩在后面。“这里的人走路快,讲效率。”“华西村有了今天的成绩,和它的体制分不开。这是咱们没法照搬的。我们学习华西村,目的是要想办法让农民富裕起来。”这几乎是所有村干部的共识。(《新民晚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