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应拒绝优惠“血汗工厂”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组成的“深圳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研究”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一项调研报告认为,劳资矛盾已成为深圳社会最基本、最主要的矛盾之一。政府应拒绝购买“血汗工厂”的产品和服务,拒绝对其给予补贴、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同时在建筑市场等部分领域逐步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进入市场的

准入条件。

当前的推进重点应放在劳动者基本权利的保护方面,其中更要突出保护的重点人群是“最易受伤害、有关社会保护最易缺失的进城务工人员”。

调查发现,深圳千禧制衣厂长期拖欠克扣工资,当月工资要拖到第三个月才发,加班工资只有0.4元/小时,只相当于法定最低标准的10%。该厂还长期强迫员工月平均加班160小时以上,部分员工更高达230小时。全厂近2000名员工仅两人参加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均未参加。该厂还多次抗拒检查,提供虚假材料,威逼工人说谎。调查组表示,类似企业在深圳还有一些。(《中国青年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