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雇人支教”值得尝试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深圳市民许凌峰出资20万元,向社会公开招募雇请了5名支教老师。这些老师将到贫困地区湖南省常宁弥泉乡大山深处支教15个月,许凌峰每月向受雇教师支付2000元的工资。

无疑,许凌峰个人出资“雇人支教”的办法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民间支教路径。

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普遍都把民间力量作为慈善事业的重

要力量。然而,我国在扶贫支教问题上多年来一直只有一个渠道――政府及各高校。谁去支教,到哪儿支教,几乎都是走“政府动员,学校推荐”的模式。政府组织的支教行为固然重要,但民间支教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社会上不乏像许凌峰一样富有爱心的企业界人士,他们愿意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奉献爱心。“雇人支教”不仅能实现“许凌峰们”的慈善爱心,也能使贫困地区得到实在的帮助,更是对原有单一支教模式的有益补充。

当然,“雇人支教”为各级政府提出了一个新课题,那就是如何为“许凌峰们”创造良好环境,同时通过各种措施加强引导,保证支教的质量。只有支教有道、支教有效,民间扶贫支教事业才能大有可为。(《法制晚报》4.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