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子?房子?孰能养老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轻时“以钱买房”,年老时“以房换钱”,这种利用“倒按揭”方式获取养老资金的办法,在上海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上海的许多市民认为这种养老方式多了点安全感。“虽然为了购房背了多年的债,但在养老问题上,还能指望上它,也值了。”普陀区的市民张宝根说。

已退休的张宝根今年62岁,目前有

一套商品住房,两个女儿都已工作。他认为“以房养老”的方式很好,父母不用操心儿女,儿女也不用为赡养老人担忧。

张宝根分析说,“以房养老”首先是房尽其用,是个人理财规划的一大创新。把住房也作为一种养老资源,既强固了养老的物质保障,也让家庭最大一笔财富的价值流动起来。其次是可使两代人的代际关系从“过度依赖”向各自独立趋进。其三,即使是不敢消费的老年人也可大胆地购买住房,再用住房来养老,做到居住、养老两不误。

目前,子女赡养老人的方式更容易被老人和社会舆论所认可。在得到子女赡养的同时,老人将自己的住房在百年之后留给后代也被看作“天经地义”。

目前能接受以房养老的可能只有极少部分家庭。许多老人可能会担心如果将住房抵押,子女很可能就不肯照顾了,老人不愿用放弃亲情和关爱来换取现金。

专家认为,从表面上看,“以房养老”很简单。但是面对抵押资产的变化,预付款的风险及房屋维修不当等影响,“以房换钱”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风险,不易推广。(《文汇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