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开尘封百年地窖宝藏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与金庸、陈香梅等人同获“2005年世界杰出华人奖”的英籍华人赵泰来,是著名文物收藏家和画家。他将5万件价值连城的祖传藏品无偿捐献给祖国,令世界华人啧啧称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宝物在赵氏家族是如何一代代传下来的。2006年2月,赵泰来揭开了这段历史……

姨妈遗嘱揭开尘封历史

赵泰来1954年出生于广东东莞。赵泰来的父系祖先都是医生,祖父和父亲曾在新加坡、香港等地挂牌行医。新中国成立后,一心要报效祖国的父亲携家眷回到东莞,在虎门镇医院当了一名医生,却因所谓家庭历史问题,夫妻双双在“文革”中死于非命。1969年,失去双亲的赵泰来投奔了香港的大姨妈。

1977年春的一天,白发苍苍的大姨妈把23岁的赵泰来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阿来,我的日子恐怕不多了,我要把留存在香港和英国的全部财产交给你继承。”说罢,将一纸公证遗嘱递到赵泰来手上。

接着,大姨妈又对他说:“阿来,我之所以在众多晚辈中选定你做继承人是因为你人品可靠。千万记住,遗产之事不能对外泄露半点风声。”

1979年,赵泰来开始接受大姨妈在香港的财产,那是价值数千万的房产还有放满两层楼的收藏品。“阿来,和存放在英国伦敦的收藏品相比,这仅仅是一小部分。”大姨妈拿出一张藏宝图,指着伦敦郊外的一个地方对他说。

1981年春天,大姨妈溘然长逝。办完丧事之后,赵泰来带着藏宝图,来到伦敦郊外一个庄园。

进入尘封已久的地窖,赵泰来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那里堆放着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木箱,打开已经腐朽的箱盖,掀去面上的稻草和棉花,里面全是价值难以估量的古书画、陶瓷、玉器、铜器……

直到这时,赵泰来才恍然大悟:为了防止这些无价的宝藏落入他人之手,一个高贵漂亮的女人终身不嫁,把自己的一生当作了陪葬品!

抢救文物甘当10年“蚁工”

为了将地窖中的文物清理出来,10年中,赵泰来天天都像蚂蚁似地在地窖里忙碌。拆箱、清洁、考证、归类包装、登记、搬运,每天都要在里面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保密,他不能请人帮忙。

尘封了80多年的地窖里有老鼠、毒蛇和种种不知名的虫子。有一次,他在昏暗的光线中搬运木箱,箱底冷不防蹿出一条银环蛇,要不是躲闪及时,银环蛇一口就会夺去他的性命。

清理完毕的文物一天天多起来,他不敢雇保安人员,只好养了4条凶悍的猎犬守家护宝。即使这样,他还是免不了担惊受怕。白天,他会突然怀疑有人暗藏在地窖里,或者有人潜入了别墅;夜晚,他老是梦见有人谋财害命,惊醒之后再也无法睡着。

夫妻同心文物捐赠祖国

1982年,28岁的赵泰来与年轻貌美的妻子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婚后,他们恩爱无比,为尽享两人世界的快乐,达成了终生不生孩子的默契。

赵泰来生活俭朴,穿着很旧的衣服,连一辆像样的小汽车也舍不得买。妻子在伦敦经营着一家中国餐馆,不为赚钱,只为充实人生。

秘密继承大姨妈的财产后,妻子亲眼看着赵泰来将这些文物一件件清理出来,从来不问他这些文物价值几何,也不问他准备如何处置它们。妻子用她惯有的不闻不问的方式表达着对丈夫的信任和支持。

“有件事我对你隐瞒了9年”。1991年的一天,赵泰来终于对妻子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家的那些破铜烂铁能买下英国的一个小镇。”

妻子回答:“虽然我不太懂文物鉴赏,但我早就知道你已经是亿万富翁了。”妻子对他说:“钱太多了未必是好事。再多的财富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一生只想和你做平民夫妻……”

妻子说的这句话,使赵泰来豁然开朗,困扰多年的“心病”不治而愈。他当即决定把这些文物捐献给国家。

妻子全然支持丈夫。私下里,她帮赵泰来做了两件事: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摄影记者唐理奎先生牵线搭桥,联系国内博物馆接受捐赠;协调赵氏家族内部的紧张关系。在妻子的调解下,赵泰来将20%的文物分给了家族所有的人,平息了大家心中的怒火。

紧接着,妻子又支持丈夫卖掉伦敦的4处别墅,用卖别墅的钱把这些文物一件件往国内运。2006年春节前,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设在广东东莞粤晖园的赵泰来珍宝馆开馆,10层楼里大批珍贵文物向国人亮相。

截至2006年2月,赵泰来无偿捐赠给祖国的文物、藏品数量多达5万多件,总价值估计超过8亿元人民币。(《中国妇女・法律帮助》2006年4月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