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癌引起腹泻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老师素来身体健康,但自从参加了一位老同学的追悼会后,便逐渐变得焦虑恐惧、敏感多疑,并时常出现腹痛、腹泻,且经久不愈。原来,李老师的这位老同学因工作繁忙,对早就发生的大便异常改变,一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等实在拖不下去了才去求医,经检查,确诊为晚期大肠癌,已失去治愈的机会……从此,李老师终日

担心自己也得了癌症,特别是对大便情况尤为关切,稍有不适感,就四处求医,滥服药物。虽然每次检查均未发现癌症病灶,却依然腹泻缠身,且症状不断加重。

其实,李老师发生的腹泻,是由于恐癌这种不良情绪引起的。病人主要表现为情绪波动大,变化无常,包括消沉、愤怒、焦虑、抑郁、悲伤和痛苦。这些不良情绪过度或持久地存在,将会导致大脑调节中枢失去平衡,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肠道蠕动功能和分泌功能亢进,从而产生腹痛、腹泻、黏液便等。

病人要正确对待与癌症有关的不幸,应该认识到癌症是不会传染的,遗传的几率也很小。及时自我调整心态,以转移或打消不良情绪的干扰。腹泻时切勿乱投医、滥用药,以避免造成肠道菌群紊乱。经检查确认为恐癌引起的腹泻者,应尽早接受心理医师的治疗。(《中国老年报》4.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