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流感的认识误区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冬春季一种流行病,流感并不怎么神秘。但医学专家在实践中发现,人们对这种病的认识和了解却存在许多误区。

误区一:接种疫苗后,人可能会先患感冒 实际上,没有任何一种疫苗会引发典型疾病。当然,类似流感的症状还是会发生的,诸如

:低烧、畏寒和咳嗽等。但这些副反应往往是在注射活疫苗以后才会出现。目前注射活疫苗这种方法实际上已不再使用。现在普遍使用的流感疫苗中仅含一定成分的流感病原体,其所引起的反应微乎其微,只有某些人注射部位发红,或者体温略有升高,一般来说,体温都不会高于37.5摄氏度,但这也持续不了几天。因此,接种疫苗后,人不可能得流感。

误区二:免疫力强的人不怕得流感 有些人不患流感,是由所谓基因稳定性所决定的,是与生俱来的。但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基因稳定性极为少见。流感传播的风险时刻存在,免疫力在这里不起任何作用,任何人都必须毫无例外地预防流感。

误区三:流感无需治,不治可自愈 流感最危急阶段是在染病后的最初几天,及时治疗能缩短病期,并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发病几率。

误区四:治流感可用抗生素 所有病毒都是病原体引起,它们与抗生素无关。所以,患流感时不要用抗生素。不过,只有一种情况例外,即:流感已持续好几天,高烧不仅不退,而且还在继续蹿升,此时,需立即就医,由医生指定该用何种抗生素。

误区五:心血管疾病患者忌打流感疫苗 许多人都认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对接种疫苗难以承受。事实上,心血管疾病患者恰恰必须注射疫苗。因为流感本身会产生多种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往往又会在心血管疾病患者身上得到发展。

误区六:服用维生素抗流感 各种维生素好处显而易见,但却不能使人远离流感。使用抗病毒药和各种维生素综合诊治才是最理想的疗法。(《北京青年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