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轻松活动远离失眠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医认为,导致失眠的主要原因就是情志内伤,肝失调达,气郁化火,扰动心神,而活动腿脚,具有清肝泻火宁神之效。临睡前在床上做几个简单动作,就可让您远离失眠:

1.用后脑枕住双手仰卧在床上,一面吸气,一面将双脚趾向头部方向跷,跷到无法忍受为止,再呼气放松脚趾。重复动作5~6次。

2.仰卧

后吸气,头向右歪,下肢向左扭曲;呼气,身体还原;然后吸气,头向左歪,下肢向右扭曲;呼气,身体还原。重复动作3次。

3.盘腿坐在床上,双手抱膝向后倒,躺倒后双腿伸直,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腕部。利用手的反作用力,拉起上身,重复3次。

4.最后仰卧床上,双眼微合,把注意力集中在双手或双脚上,全身肌肉极度放松,用手或脚的沉重感来体验肌肉的松弛程度,越觉沉重表明肌肉越松弛,同时进行缓慢、均匀、深长的呼吸。练习时不进行任何思考,意念不能离开手或脚的沉重感,一旦出现与放松训练无关的思想,应立即停止,把注意力引回到以手脚沉重感的体验上。(《现代养生》2006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