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想事成”是心理问题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位高级工程师,两年前无意中感到胸骨后隐痛,自觉伴有心脏颤抖和眩晕,四处求医。

有医生怀疑他患有冠心病、冠状动脉痉挛,便住进了医院。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放射性同位素、动脉造影等检查均无明显异常,但胸闷、胸痛仍在加重。转入肺科后又是摄片、验血,又是做食道镜检查,还是没发现器质性病变。他

的不适和疼痛症状却越来越重,继而转移到肝、胃、肠、肾、膀胱、背部和四肢肌肉等。两年中,各项检查花费3万余元,仍未查个水落石出。后来几经周折,又求助于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认为,这是负性“心想事成”引出的结果。这里所谓的“心想”是指人们对自身机体的一种高度的注意和敏感状态。最初“心想”到的感觉虽然不一定十分明显,但感受到的体验往往是确凿无疑的。这些人个性倾向于固执、敏感、多疑、关注自己。他们常常会去思索感觉、琢磨因由、摸索规律、猜测性质、推断恶果。一旦遇到某些不称心或社会生活事件带来的情绪波动,“心想”很容易被激活,进而引向“事成”的怪圈,即不断明显加重躯体症状。那些症状只要一旦被注意,就会一触即发,随即引出大发作,痛苦难忍。他们到处投医,忍受种种繁琐的检查和吞服种种中西药品,已成为他们求得解脱的行为方式。

据统计,在综合性医院的内科病人中有38%的病人是属于这种没有器质性病变而只有心理问题的人。这些人需心理治疗。 (《健康时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