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重在养肝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医认为,春天养阳重在养肝。可以说,养好肝是摆脱亚健康状态的“良方”。

要健康,首先要五脏养生,尤其是肝养生。中医认为肝是主抗疲劳的,正如《黄帝内经》所说,肝者,罢(pí,通“疲”)极之本。意思就是养好肝就像熊一样有力量。只有养好肝,才有利于恢复疲劳。现在刚进入春天,正是养肝的好时机。

首先要舒畅心情,舒肝顺气,这样气血方能调达,五脏才能安和。

有人心情不愉快时右肋就会疼痛,这是“胆痛”。因为胆的功能是贮存与输送胆汁,以助肠胃消化、吸收营养,胆汁的分泌与肝密切相关。中医认为,肝胆相表里,功能相辅相成,肝疏泄正常,胆汁才能充盈,所以春天应肝胆并养。

养胆先从饮食上入手,多吃舒肝利胆的食物,另外,肝胆均位于右肋下,而肝气行于左,所以要多拍打左、右肋部,方法是早晚用手掌同时拍打两肋下30次。

俗话说:“春天易得头上病,冬天易得足下病”。所以春天要养头,冬天要养足。首先,春天养头要披发、多梳头、多以温水洗头,这样可以促进头部气血运行,既可保养头发又

可防治头疾。其次,要多做头颈运动及头部按摩,两手抱头,两中指按摩头顶正中的百会穴,大拇指及四指按摩后脑风府穴(项上,入发际1寸)、脑户穴(发际上2寸)、风池穴(风府旁开1寸)及太阳穴,做运动时要松开领扣,解下领带以保持头颈血流通畅。(《北京晚报》3.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