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盛行个人崇拜的年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要以最高领袖的言论为标准。斯大林发表《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提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与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被压迫被剥削的革命群众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在一切国家中胜利的科学,是关于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总共四句话。当时大家都认为这个定义既全面

、又深刻,所以在课堂上和教材中都一直照搬。

1980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外国历史卷其中有“马克思主义”辞条。经我重新研究、反复提炼,我提出的新定义只有一句话: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还可以更简明地浓缩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

什么是人的解放?1.要“消灭劳动”,这是马克思恩格斯1846年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多次提出的观点,意即消灭繁重艰险的体力劳动,使劳动由谋生手段变为悦生活动,轻松愉快,人生喜悦。2.减少天灾,与自然和谐共处。3.学会人与人和谐共处,不受别人打击也不打击别人。4.消灭各种形式的剥削与压迫。5.人人得到自由全面发展,人人都达到大学毕业水平。6.实现社区高度自治。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以及每个人的自由发展,这是全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 (《宁波党校学报》2006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